QR Code
https://iclfi.org/pubs/sibadakepai/2023-shizilukou

以下摘录自《美国霸权的衰落和工人政权的斗争——为第四国际提供的纲领》一文,该文在国际共产主义同盟(第四国际主义者)第八次国际大会上被采用。该次大会的英语、法语、西班牙语和德语文件可


具有中国特色的新自由主义

在反革命浪潮从东德席卷苏联之后,中国共产党似乎前景暗淡。对1989年的天安门起义的血腥镇压使该政权在世界舞台上被孤立。对美国及其盟友来说,中国步苏联的后尘,融入日益壮大的自由民主阵营只是时间问题。但中国共产党并未走这条道路。它从天安门事件和东方集团的反革命中吸取的教训是:要想继续执政,就必须将高速的经济增长与严格的政治控制结合起来。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共加倍坚持邓小平在70年代末开始的“改革开放”道路,其中包括农业和工业的市场自由化、私有化和吸引外资。目前,共产党对权力的控制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牢固。对于中国共产党及其拥护者来说,中共领导人正以其开明政策引导中国迈入历史的洪流。然而,阶级斗争的汹涌潮流将证明:促成这种表面成功的更多是因为后苏联时代一潭死水的局面,而不是中国共产党的掌舵能力。

随着“全球共产主义”的威胁似乎已经消失,以及邓小平在1992年 “南巡”中重申欢迎外资的承诺,帝国主义的投资涌入中国。各个经济特区提供了放松管制的、配得上最好的新自由主义自由市场实践的环境,也提供了大量顺从性得到了中国共产党保证的廉价劳动力,与此同时,国家主导的经济则调动了巨大的资源来建设基础设施和工厂。为垄断资本主义创造巨额利润的同时,这种组合也为中国带来了无与伦比的经济和社会进步。在2008年之后的三年里,中国使用的水泥比美国在整个20世纪使用的都多。自1978年以来,其国内生产总值平均每年增长9%,8亿人摆脱了贫困。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融入,带来了生产率的巨大飞跃,打开了一个巨大的新市场,成为经济增长和世界贸易增长的引擎。中国的崛起既是后苏联秩序的最大成功,也是这种秩序的最大威胁。

对于社会民主主义者和自由主义道德家来说,中共的重商主义和压制性政策证明中国现在是资本主义甚至是帝国主义。但与苏联和东欧情况不同的是,中国的斯大林主义政权从未放弃过对经济和国家的控制,主要的经济杠杆始终是集体化的。在许多方面,中国目前的经济体制类似于列宁所说的“国家资本主义”的极端模式: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向资本主义剥削开放某些经济领域。

以马克思主义评价邓小平及其继任者的政策,不能简单地在原则上否定市场改革或对资本主义的任何妥协。相反,我们必须分析各种协议的条款和目标,以及它们是否加强了工人阶级的整体地位。在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上,列宁概述了他对于在苏联工人国家中对外租让的态度:

“我们公开承认,我们决不隐讳,国家资本主义制度下的租让是向资本主义交纳贡赋。但我们赢得了时间,而赢得时间就是赢得一切,特别是在均势时期,当我们的外国同志正在扎实地进行革命准备的时候。革命准备得愈充分,胜利就愈有把握。可是在这以前我们不得不交纳贡赋。”

——《关于俄共策略的报告》(1921年7月)

列宁试图吸引外国资本进入俄国,以此促进经济发展和赢得时间,直至革命能够扩展到国际上。他准备作出的妥协丝毫不意味着反对资本主义的斗争将被搁置。相反,他坚持认为:

“这场斗争的形式变了,但它仍然是一场斗争。所有的承租人仍然是资本家,他们力图破坏苏维埃政权,而我们则应当尽量利用他们的贪婪。”

——《在全俄工会中央理事会共产党党团会议上关于租让问题的报告》(1921年4月)

相比之下,邓小平宣称“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之间不存在根本矛盾”(1985年)。对邓小平和他的继任者来说,这绝不是为世界革命赢得时间的问题,而是在与资本主义世界的基本和谐中发展中国的白日梦。

尽管从原始经济数据来看,过去的30年取得了惊人的成果,但如果以阶级的标准来评估中国工人国家的实力,局面就大不相同了。中国的发展靠的是与世界帝国主义 “和平共处”,这种基础像流沙一样极不牢靠。中国的崛起有一个基本矛盾:它越强大,就越会削弱使其能够崛起的条件 — 美国霸权下的经济全球化。然而,中国共产党并没有团结国际工人阶级准备与美帝国主义进行不可避免的斗争,相反,过去几十年来,中国共产党一直打造“经济相互依存”、“多边主义”和“合作共赢”的信心,以此作为避免冲突的手段。这种和平主义的幻想解除了工人阶级的武装,从而削弱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而工人阶级是能够决定性地击败帝国主义的唯一力量。

中国大陆出现了强大的国内资产阶级,工人国家的毁灭直接有利于这个阶级,这进一步削弱了中国的地位。中国共产党非但远远未能认识到这个对社会制度的致命威胁,反而公开鼓励这个阶级的发展,渲染其对建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贡献。人们不需要成为马克思主义学者也能明白:一个权力建立在对工人阶级剥削之上的阶级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死敌,无产阶级专政的基础是工人阶级的国家权力。

对列宁来说,同外国资本主义租让的唯一原则是保留无产阶级的权力和改善无产阶级的条件,即使这意味着资本家“150%的利润”。他的整个战略是基于俄国和国外无产阶级的革命潜力。而这种观点与中国共产党的官僚机构毫无关系,他们像害怕瘟疫一样害怕革命,最重要的是追求政治稳定以维护自己的官僚特权。中共的政策远远没有实现“共同繁荣”,而是试图压制工人阶级的愿望,维持尽可能低下的工作条件以便与国外的工人竞争和获得资本投资。获利者不是“努力工作的人”,而是官僚和资本家的小集团。事实是,中国共产党在国内外与资本家配合,反对中国和国外的工人。这种打着“社会主义”名义进行的背叛行为,在国际工人阶级眼中玷污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削弱了1949年革命的保卫。

中国:斯大林的一条缚带还是无产阶级的一路

使中国在过去30年中得以发展繁荣的动态日益减弱的同时,中共对全球自由市场资本主义的信念仍然没有动摇。习近平在2022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

“经济全球化是时代潮流。大江奔腾向海,总会遇到逆流,但任何逆流都阻挡不了大江东去。动力助其前行,阻力促其强大。尽管出现了很多逆流、险滩,但经济全球化方向从未改变、也不会改变。世界各国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拆墙而不筑墙、开放而不隔绝、融合而不脱钩,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要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

不幸的是,对中共来说,“多边贸易体系”的未来首先取决于美国的行动,而美国不能允许目前的趋势持续下去。它要么迫使世界其他国家作出让步,以支撑其高高在上的地位,要么在倒下时将整个大厦拖垮。

十多年来,美中之间的紧张关系一直在加剧。美国一直在施加更大的压力,因为已经更明确的是:中国并未朝着自由民主迈进,而是正在成为一个真正的经济和军事竞争者。压力的增加促使中共加强对经济和政治异议的内部控制(如香港),并加强其军事地位。这反过来又导致美国进一步施压。这种加速发展的态势使美中两国的紧张关系达到了数十年来的最高点,出现了公开军事冲突的威胁。

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国际无产阶级有责任无条件地保卫中国。帝国主义者疯狂敌视中国,正是因为中国经济的集体化核心促成的经济和社会进步。这就是工人阶级必须捍卫的东西。然而,工人阶级依据的必须是自己的方法和目标,而不是寄生的中共官僚机构的方法和目标。

托洛茨基在谈到苏联时解释说,“真正保卫苏联的方法是削弱帝国主义的地位,和巩固全世界无产阶级和殖民地人民的地位。”(《被背叛的革命》[1936年])。这一战略——完全适用于今天的中国——迥异于中国共产党所追求的战略。中共首先谋求的是维持现状。首先,它试图通过依靠比尔·盖茨、伊隆·马斯克和杰米·迪蒙等美国资本家来恢复与美国的关系,而这些资本家正是压迫世界并试图主宰中国的那个阶级的代表。这些手法只能让美国工人更敌视中国,疏远中国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中的最大潜在盟友。至于全球南方的被压迫人民,中国共产党支持的不是他们的解放,而是与这些国家的精英们建立虚幻的联盟。一遇到困难,或者帝国主义提供更好的甜头的话,那些利己的骗子肯定会第一时间放弃中国。

中国官僚机构中有一些更好战的声音,把加强中国人民解放军作为保卫中国的最可靠方式。解放军技术和作战能力的提高当然是好事。然而,军事问题不能脱离政治,在这一领域,统治阶层的保守利益也会削弱中国。解放军国防战略的一个关键支柱是拒绝美国进入中国周边的所谓“第一岛链”。它试图通过发展远程打击能力以及谋求对这些岛屿的军事控制来实现这一目标。但在任何冲突中,占有很多无人居住的小石头远远不如获得周边国家无产阶级的支持更具决定性。

真正把美日帝国主义赶出东海和南海的唯一途径是一个涵盖整个地区的工农反帝联盟。但是,中国共产党怀着其民族主义战略,并未尝试争取让菲律宾、日本、越南和印度尼西亚的工人加入其事业。相反,它只注重短期的军事优势,无视邻国的民族感情和内部阶级对立,从而迎合了帝国主义者的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运动。

这一点在台湾问题上表现得最为真实。台湾的工人在其资本主义阶级践踏下遭受了残酷的压迫。然而,中国共产党的战略并非鼓励他们为了自己的阶级利益与帝国主义和当地资产阶级进行斗争,而是说服台湾的资产阶级自愿服从其统治,加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此,中共承诺在其“一国两制”的政策下保持台湾的资本主义经济关系和行政管理。对工人来说,中国共产党带来的不是解放,而是对持续的资本主义剥削的支持和斯大林式的镇压铁蹄。毫不奇怪,这种“两败俱伤“的提议对赢得台湾民众支持统一没有什么作用。

中共的备选方案是直接军事干预,这虽然有可能成功重新统一台湾,但会付出巨大的代价,特别是如果招致当地工人阶级敌视的话。如果中共要走这条路,托洛茨基主义者会站在解放军一边,反对台湾资本家和帝国主义,但这么做的方法是为无产阶级革命战略而斗争。托洛茨基主义者反对破产的“一国两制”,争取通过革命手段实现重新统一,即通过反对台湾资本主义的社会革命和反对大陆官僚阶层的政治革命实现重新统一。这一战略将把中国的工人团结在一个共同的阶级和民族利益周围。它不仅会动摇美国和台湾资产阶级之间反共联盟的根基,而且会使中国成为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反帝斗争的灯塔。

虽然今天中国共产党仍继续宣称忠于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我们不能指望这种情况会维持很久。一些与中国和外国资本家有联系的强大势力希望彻底消除国家控制,使中国再次向帝国主义掠夺开放。必须誓死抵抗这种结果!然而,统治阶层内部也有一些流派,在工人阶级不满的压力下,这些流派可以让党急剧左倾,镇压资本家,并从故纸堆中祭出传统毛泽东思想的反帝国主义和平均主义空话。但是,正如邓小平的市场改革一样,毛泽东在狂热群众动员基础上进行的平均主义自给自足尝试,无法克服全世界帝国主义对中国的经济扼制。事实上,毛泽东政策的灾难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带到了崩溃的边缘,直接导致了中国共产党转向“改革开放”。

中共的朝令夕改只不过反映了寄生官僚阶层在孤立工人国家内谋求维持其特权地位的不同手段。从毛泽东到习近平,中共提出了各种说法,与这些说法相反的是:社会主义不可能只在一个国家建立,与帝国主义和平共处也是不可能的。中国工人阶级的唯一出路是联合成一个建立在阶级独立、国际主义和世界革命等真正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基础上的党,并扫除那些自利的中共官僚。驱逐官僚!保卫中国反对帝国主义和反革命!